目前正在发兆疯,兆人快来一起玩啊

【长评+推文】Begin Again

感动(๑´∀`๑)!!!真的比我还了解我自己了!

罐装老冰棍❄️:

【虫铁】from the beginning 长评


原文作者: @vera_petrova 


写在前面:


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写长评,完全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开始说,想了很久也没个头绪,就只好把自己的感触写下来了,乱七八糟没什么逻辑,希望你不要见怪。也希望大家能够看一看这篇优秀的作品,非常适合一个人独处的时候静心阅读,原文链接见上方下划线。




————————————————




“如果我不再能言语,该怎样让你知道我爱你。”


也许是当年看will smith 那部经典末日电影《I'm Legend》留下的阴影,我一向对于末日类型的设定并不太感冒,这种背景总会让我想起庞大孤寂的纽约城里,夕阳将唯一的幸存者的身影拉的老长。这种既视感在打开这篇小说的最初一直存在,但意外的并没有延续太久。


相比于其他同类型的末日文,这篇关于病毒的末日文设定显得十分“小清新”——没有危急存亡、没有种族变异,就好像只是全人类同一时间患上了语言功能障碍,一觉醒来发现口不能言。从实用主义者的角度来说,这甚至算不上什么末日,人类能够继续生存,没有人会因为不能言语而死,所以这一切并不算太糟糕。


但真的是这样吗?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里认为,相比起车轮和谷物,语言和规则才是人类进化史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用物质世界生活,却用虚拟的精神世界感受,爱和一切美好的情感似乎都要通过语言来表达,除此之外再无他法。所有人都陷入了语言失效的牢笼,这样到底如何交流,如何向你的伴侣吐露爱意?


对于正处在暧昧期的Peter和Tony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尤其是前者是如此急迫地想要表达自己的感情,而后者这一次又毫不意外地将全人类的重担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时,个人的love affair和宏观上的危机成功通过这样的设定链接在一起,我们期待着看见Tony,或者其他随便一个超级英雄这次也能够力挽狂澜,在拯救人类的同时获得一份真挚的爱情。


因此在阅读这篇文的最初,我也和Tony一样,或者说,和大多数末日文的读者一样陷入了焦虑和不安中,拼命思考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阻止这种病毒的扩散,以为结局会是他们中的一位找到了抗毒血清之类的东西(没错我就是这么狗血)


但是作者并没有这么写,(我也非常庆幸她没有这么写)人类依旧在和自然抗衡,依旧对自己保有的智慧死死抓住不肯放手,但事实上,一个个文字就如同潮水涨退永远不受人为控制一样在消失。只有在这种时候,狂妄自大的人类才能够察觉自然带给种族不可置喙的审判:即使是我们当中最聪明最强大的超级英雄,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正在变得愚钝。


在这样看似无害的威胁下,人性被搬上了舞台拷问和审视——人们惧怕超能力,又不得不依赖超能力带来的一切福利,而代价是偶发的伤亡事件,大多数民众在这种情况下显得是如此软弱而愚昧,他们聚在stark大厦前谩骂这些超级英雄是murder,但当自己脑中的文字消退到影响正常生活时,这些谩骂者便自顾不及。


末日让一切矛盾急匆匆地发生,如同催化剂一样加快了所有问题的进程:如果不是因为可能一觉醒来再也无法说出“我爱你,stark先生”,Peter还要隐藏这样的心情多久呢?而Tony仍旧会以他所认为的Peter Parker来定义面前这个小伙子,丝毫没有察觉对方在自己没有看见的角落成长为了怎样善良而伟大的英雄。


Peter对于末日危机的解答是这篇文章走向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在那之前Tony废寝忘食地寻求解决病毒的方法,而男孩却用一种截然不同的崭新思路来理解这个世界,他当然不是先知,无法预料到在语言完全消失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但这个男孩却向Tony打开了一条新的通道:我们应当坦然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尽可能地适应接下来的生活。


也正是在Peter提出了解决方案之后,Tony才开始慢慢意识到对方并不只是一个需要存活在他的庇护羽翼下的睡衣宝宝,这种依赖多数时候是因为男孩全然的喜爱,而蜘蛛侠,aka Peter Parker本人早就成长得无比优秀,足以站在他面前解决人性的复杂。


篇幅所限,这种成长也许本应更加缓慢深沉一些,但作者在短短五章里依旧处理得非常妥帖,既没有开挂般的头脑,也没有神的助力,在她的叙述里你会发觉,Peter Parker就是这样一个坦诚而开朗的人,他对待世界的看法理应如此,而虫铁的动人之处就在于这样一个赤诚之人用他的直接和爱意去点燃另一个人已经多半坍塌的废墟。


Tony是,并且毫无疑问是一个强大又优秀的人,但强大而优秀的人并不都需要承担他所受过的这些痛苦和责任,而在面对问题的态度上,Tony无疑有些无私得过了头,毕竟他的内里善良而敏感。在面对末日的态度上也是如此,也许cap、Natasha等人也会觉得束手无策,但他们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而产生对自身的怀疑。而Tony却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失败而不得不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头脑中无数的奇思妙想被擦去,无论是针对全人类,还是他个人而言,这都是次无法接受的变化。


而在感情中Tony一向习惯于对自我评价甚低,尤其是在处理Peter的关系时他抱有的差异感太严重,以至于不能够正确地审视对方,但当Peter向他展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思路时,他迅速地理解了这一切,不单单是末日来临后的整个世界,还有他和Peter之间的这种关系,可以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重头再来。


到此为止,尽管一切都向着深渊滑落,但这一次没有人感到绝望。正如莎士比亚在写作《罗密欧与朱丽叶》时所说,年轻人的爱情不在于他的爱语,而藏匿在他的眼睛。没有了语言的包裹,爱情,或者说存在在人之间的感情并不会随之消失,反而会因为迸发的形式匮乏而显得更加纯粹。


我们先是用嘴唇亲吻彼此,后来才发明了“亲吻”。


我们先学会了接纳一个人,后来才称呼其“伴侣”。


一栋广厦的倾覆通常意义上代表着另一座高楼的崛起,语言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演化,它在最初就是人类为了纪念生命中每一个值得纪念的瞬间才得以诞生。


诚然作为一篇需要很强逻辑性的末日小说而言,前期铺垫和后期长度的大幅度修改和情节的快速推进偶有破坏整体气氛的嫌疑,但仍旧感谢Vera_petrova带来这样一个不单单只讲述了末日相爱的故事,在速食爱情充斥的cp文里面能够让读者发现,好的爱情并不是彼此相望,而是两个人一同望向更远的未来。与其说这是末日,不如说更像是一次漫长的吐息,吐出浑浊的二氧化碳,吸入了清新的空气后重新开始了新一轮安稳的起伏。


Begin Again,like the first time.


另:不知道当初修改篇幅的原因是什么,但我个人非常想看到这个故事完整展开的景象,以及Tony最后忘记的那个词究竟是什么呢,非常好奇了(笑




罐装老冰棍


2018.04.13



评论 ( 3 )
热度 ( 28 )

© vera_petrova | Powered by LOFTER